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

竹報平安


我從來沒有做過些什麼大手術,最厲害的一次也是一天之內拔掉四隻智慧齒。那次我要全身麻醉,手術之後慢慢恢復意識,醒來時感覺彷如隔世,害怕得流了兩行眼淚。你媽媽下星期便要開刀生你出來,其實我的心情很緊張。我走了幾間賣園藝的舖頭,想添置一些植物,令屋企生氣勃勃。結果我買了兩盆竹。

雖然,竹子沒有豔麗的花朵,也沒有誘人的花春,但竹葉、竹莖看起來素淨而高雅,竹莖光滑象徵完美的德行,莖內中空表示謙虛,竹節象徵堅貞的志節,又由於竹在寒冬中依然青綠挺拔,所以和松、梅並稱「歲寒三友」。

竹和松一樣,象徵子孫興旺。竹報平安,出自唐時愛竹的典故:北地少竹,只有童子寺有竹窠,主持僧極為珍視,相傳每月都派僧徒探視,通報竹子平安無事。後以「竹報平安」喻平安的家書。我希望你們倆母女平平安安、健健康康。

2011年8月20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