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

「雞雞雞雞雞」令我生命充滿意義


踢波要踢得好,有時要有高度的集中力。今晚踢波的狀態一般,原因有三:一、對手是聯賽的冠軍;二、這幾天也腰酸背痛睡得不好;三、收到你太婆入了醫院的消息,而且情況並不樂觀。老人家都90歲,兩個星期前見過她,狀態比一個月前見她差了,兩個星期後更入了醫院。到了某個年紀,原來身體老化的速度,要比想像中快。

踢完波回家就見到你,好開心,因為媽媽說,你除了會講「阿爸阿爸」、「媽媽媽媽」外,你剛剛還學會了講「雞雞雞雞雞」(你是一連串講5個雞字)。你還即場表演了給我看,我覺得好興奮。你腦袋語言的部份,好似突然間開通了。小朋友學習能力和身體發育的速度,要比想像中快。

面對了一個夕陽,見到你之前後,突然間好似又有一個朝陽在向我揮手,令人充滿了朝氣、充滿了希望。

雖然你太婆都90歲了,大家都有心理準備;但當時間一到,爸爸也會傷心。我不知道你會什麼時候讀到爸爸的日記。如果我太早告訴你有關人會生老病死的概念,你一係不明白;一係會好驚。所以,爸爸教你一個好方法去面對這個難題。

每個人擁有的時間都不同,有些人好長,有些人會短少少。問題是我們永遠都不知道自己可以擁有多少,所以我們要學會珍惜時間。以人的一生來計算,假如以八十高齡來算,大約是七十萬個小時,其中能有比較充沛的精力進行工作的時間只有四十年,大約一萬五千個工作日,三十五萬個小時,除去睡覺休息去廁所等等無聊的事,屬於自己可以自由支配的時間,其實所餘無幾,生命的價值,就靠這些有限的時間裡發揮作用。

在生活中應該養成一個珍惜時間的良好習慣。因為一個人的生命是有限的,在有限的時間裡能做出一些有意義的事,才不虛度此生。只有珍惜時間,我們的生命才會更「長壽」,只要你能夠令到自己的生命充滿意義,你就不會驚,甚至當輪到你要走的時候,可能也會面上帶著微笑,一邊走一邊回憶。

生命是一個過程,可悲的是它不能夠重來,可喜的是它也不需要重來。未來是充滿希望的,那怕生命還剩下一天,也要好好活!

2012年5月31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