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

抱抱剝奪抑鬱症



愛林,自從你學會「爸爸抱」這句魔法後,你一天最少也會使用50-100次;而我在大部份的時候,也會有求必應。於是,你就好像一隻樹熊掛在我身上。我從來未抱過真正的樹熊,在我還是小朋友時,也曾渴望可以試抱一下。

講到抱樹熊,大家好自然便想到澳洲。然而,悉尼市所在的新南威爾斯省(New South Wales)立了法(Exhibited Animals Protection Act),不准抱樹熊!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,在過去的20年中,昆省的樹熊數量下降了40%,紐省下降了1/3,而在首都行政區則完全沒有野生的樹熊。樹熊被列入全澳瀕危物種名單後,遊客想抱都不容易。

澳洲的樹熊就聽得多;而澳洲的袋熊應該少很多人聽過。袋熊英文叫:Wombat,學名:Vombatidae,是澳洲的有袋類動物。牠們的樣子也和樹熊有點相似,腳短及肌肉發達,身長約有1米,生活於澳洲東南部及塔斯馬尼亞州的森林、山地及石楠地。

澳洲東北部有一隻名叫Tonka的袋熊,因為沒人來擁抱,所以患上了抑鬱症。

原來Tonka是一隻生活在昆士蘭野生動物園的袋熊,由於牠生性特別活潑好動,所以一直以來都是這家動物園的動物明星。人們很喜歡抱著牠拍照留念,所以牠每天都沉醉在人們溫暖友愛的擁抱,享受著閃光燈的閃耀。

不過,有一年因為自然災害頻繁襲擊澳洲,Tonka所在的野生動物園也受到了重創,損失慘重。動物園不得不關門歇業,再也沒有熱情的遊客圍看Tonka可愛的表演,再也沒有人爭著搶著擁抱牠。

暫時失業的Tonka開始食欲不振,眼神空洞,身體重量一下子下降了20%。動物園的飼養員發現了Tonka的異常後,送牠去獸醫和實驗室那裡做各種檢查。最終,Tonka被診斷出患有抑鬱症,原因是颶風之後,牠被剝奪了擁抱和愛撫的機會。

爸爸很少拒絕你的抱抱要求,這不是擔心你和Tonka一樣,會患上抑鬱症;而是我對當下的珍惜。以前很想試一下擁抱樹熊;但現在隨著樹熊變成瀕危絕種的動物後,抱擁樹熊也變成了難得的機會。愛林,你對父母擁抱的渴求,隨著你一天又一天的成長,將來可能也會變成瀕危絕種的行為。小時候你喜歡像樹熊一樣躲在父母的懷中;開始戀愛後,擁抱便成了情人的專利。哈哈,不用等到你談戀愛,事實上當你四五歲時,我也不知夠不夠力再抱著你走15分鐘的路。

2013年4月22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