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日 星期日

你的名字 我的姓氏


這個世界上,有一些事或物,不管你喜歡不喜歡,自己都不會有選擇權。如果你問點解自己個名為何不能夠自己決定,這可能是一個社會學加人類學的哲學性問題,爸爸未有能力詳細地答到你;但如果你問為什麼爸爸替你改一個這樣的名字,我當然可以把箇中的因由告訴你。你媽媽曾經建議,找一個風水算命師給你改名;但我個人就不太認同。第一,我本身不太相信風水命理;第二,我不認同一個名就可以決定一個人的命運;第三,為自己的兒女改名,過程應該充滿樂趣,既然是件有趣的事,豈能假手於人,仲要俾錢?

不管你改得個名幾好,姓鄧的人,在小學階段,總會有俾人改花名的風險,爸爸以前就俾同學仔叫過燉冬菰、燉豬腦、燉水鴨等等,非常滋補;不過,叫得最多的,應該是鄧籮友。如果日後你也遇上類似的情況,請不要唔開心,這只是証明了你為人容易相處,大家也樂意和你玩。這也是時候訓練你的創意,如果你遇上一個姓馮的同學改你花名,而佢又叫Michael的話,你就稱呼他做咪高風吧。

爸爸的名字好像是你大姨婆改的;冇咩特別意思,平凡得很,純粹順口。相對你媽媽而言,她的名就有意思得多了,她在9號風球出世的,所以她的名,就是當年風球的名。其實大部份父母為兒女改名,都是反映了他們對兒女的期望。你媽媽咁緊張你,當然不會給你一個純粹好聽的名字。

其實你本來是叫鄧穎超的。鄧穎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前總理周恩來的妻子,她對國家作出很大的貢獻,是一個德高望重的人。不過,鄧穎超童年很吃苦,父親在她三歲時已經過身了。知道了這一點後,你媽媽便擱置用這個名。

你媽媽知道我五行屬土,所以想你名字有水字部,可以旺我,故此你本來又叫鄧海涵,希望你長大後,做一個知書識禮的人,涵養如海。不過,你媽媽上過一些測字網,輸入鄧海涵三個字後,得出來的分數一般。我本人都幾喜歡這個名,獨特得來,也有其背後的意思;唯美中不足的,我覺得鄧穎超和鄧海涵這兩個名,聽起來似男仔名,不夠女性化。

超聲波測試驗到你是女仔後,可能你外公外婆怕我不喜歡生女,開頭經常在我面前說生女仲好,比較顧家、比較孝順云云。其實我並不特別喜歡男仔,也不特別喜歡女仔,由始至終,我最著緊的,是你媽媽。我是一個待人以寬;待己以嚴的人。一直以來,覺得自己還未完全管理得好自己,怎麼可以承擔生兒育女的責任?另一方面,因為很愛你媽媽,所以亦很想和她有一個結晶品。人生無常,我最怕我們倆有一個突然間先行一步,剩下另一半孤零零地過日子就苦了。

有了你之後,我的心就安定了一點點。你是我和媽媽的合體,當我見到你時,便會想起你媽媽;當你媽媽見到你時,便會想起我。你媽媽姓林,你不如叫愛林吧!鄧愛林,倒過來林愛鄧,鄧愛林,林愛鄧。雖然你是一個獨立的個體;但沒有爸爸和你媽媽愛的基礎上,你應該不會存在於這個世界。

希望你不會怪爸爸沒有找算命大師選一個叫人飛黃騰達的好名;但爸爸絕對期望你能大富大貴。希望你不會怪爸爸沒有替你選一個出類拔萃的好名;但爸爸絕對期望你是人中龍鳳。雖然名你沒有得選擇;但你自己的路,肯定是由你自己行出來的,只要你想,不管你叫什麼名字,你都可以飛黃騰達、大富大貴、出類拔萃,成為人中龍鳳。


2011年10月02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