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

避開狗屎的功夫




你媽媽昨天和我說,我現在寫給你的日記,內容太深奧,其實可以留待你長大成人後再寫。其實我最初寫《鄧爸爸日記》的目的,不是想深情地告訴你,作為父母有幾愛你。愛是一種付出的行為,我深信,就算我沒有寫《鄧爸爸日記》,你將來也一定會感受得到。

爸爸一生人好希冀有一個好師傅。其實爸爸已經是一個非常虛心學習的人;但不管做什麼,總是要自己摸索,比別人多花時間,行多了許多冤枉路。如果借用武俠小說做例,就好似有些人無心插柳,又會去到一個罕無人跡的山洞,而山洞又有一個老到快要死的絕世高手,為了一身絕學不會失傳,高手就駛出灌頂大法,將十成功力瞬間轉移過去一個陌生少年身上。在武俠小說爸爸又會是一個什麼樣的角色呢?爸爸的命就苦了,先不提要練習上乘的武功,就算是搔背也找不到幫手,要自己弄枝不求人解決。

爸爸並不是什麼高手,沒有什麼可以傳授給你。我寫鄧爸爸日記,其實等同畫一張地圖,我想把自己行過的路記下來,那裡有陷阱、什麼地方有狗屎,一一作出標記,希望你在學藝途中不會踏個正著。我用輕功跳不過的河,並不代表你也跳不過;但如果我告訴你我之前已經試過十多種方法,這絕對有助你自行打通任督二脈。

至於為什麼要在你未夠兩歲時就寫一些深奧的道理,也是因為行走江湖變幻莫測。上個月的南丫島撞船海難,上星期的柴灣道交通意外,再次提醒我,人生有些事你認為是掌握之中;卻往往有時會意料之外,唯有盡早把握時機,才能笑傲江湖。

2012年12月10日
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