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同床不異夢


愛林,在心儀幼稚園放榜的前一晚,你媽媽一句夢話把我弄醒,她說:「Athena,媽媽真的好煩啊!」

據科學研究顯示,只要兩人睡前共讀同一故事便能使同床同夢機率大增。在被你媽媽弄醒之前,我也是夢見你。我在夢中帶著你去幼稚園面試,不過你被拒諸門外,正當我想問為什麼時,你媽媽的夢話便接著吵醒了我。所以我估計,我和你媽媽應該也造著類同的夢。

在眾多「一條龍」幼稚園面試之中,我們最希望你能夠入讀大坑的真光。你在真光的面試表現亦是最好。面試時,你會自己把申請表遞給會見你的老師,你會幫自己拉椅子,亦同時給爸爸拉椅子。之前很多次的面試,你也很害羞;但在真光面試,你不單只可以講出自己的名字,還能在老師問媽媽在那裡時,指著門口,大聲響亮地說:「媽媽在出面。」

老師給你圖畫書,她沒有用手指著書中的圖案,只是叫你描述一下書中的內容,你竟然可以自己講到:「蝴蝶,兩隻蝴蝶!」以一個兩歲的小朋友而言,在沒有引導的情況下,可以自己清楚表達到數字和圖案的關聯,怎麼說,也算合格了。圖中其餘的花花、鳥鳥和兔仔,你也可以清楚講到出來,爸爸當時在你身旁也為你驕傲。

面試最後的一個環節,老師送小禮物給你,問你這是什麼,你鏗鏘地回答:「魚!」她再問你魚是什麼顏色,你肯定地講:「黃色。」你說過多謝後,我們便欣然離開。面試也不是完美的,你唯一做不到老師的要求,就是順著顏色的次序,有邏輯地把積木組合起來。

你媽媽收不到真光的入學通知很不開心,因為她在網上的討論區中,見到有人做不到積木組合的也被取錄;也有人描述不到圖畫書仍然能夠入學;住址離學校比我們遠的也有;年紀比你小的也有。幾千個考生,錄取百多人,真的猜不透箇中收生的標準。

爸爸沒有媽媽這麼不開心,可能我創業起家,經營過很多不同的小生意,面對過很多的失敗,已習慣了付出和收穫有時候可以成反比。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,在這無常的人生中,我們要學會面對挫折。事與願違沒什麼特別,因為每個人在每一秒無不事與願違,重要的是在於當事與願違之後的調整。

我很欣賞你媽媽今次事後的態度,她失落了一兩天之後,竟然自己一手一腳草擬了一封求位信給幼稚園,而且寫得很好,還用電腦打印出來,整整齊齊。你不可不知,你媽媽不會中文打字,要用電腦整理兩頁紙的書信,對她來說,不是一件舉手之勞的小事。

鄧愛林同學,幾千個落選的考生,你認為寫一封求位信就可以100%逆轉結果?其實重點不在於一次的結果,而是要培養出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。「鍥」是雕刻。意思是說,你若是雕刻一陣就擱下,朽木也不會折;你若是不停地雕刻,金石也能刻成工藝品。

很多成功者都不是一帆風順,甚至失敗次數還比常人多,最後會成功,並非他們比較優秀,而是面對失敗時比常人更無懼。古往今來的大人物,往往就是比常人多一分堅持!

2014年1月9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