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

我養了一隻馬 她叫千里愛林



愛林,你覺得入一間好大學難;還是入一間好幼稚園難?如果你認為一定是入一間好大學難,我就知道你在兩歲時的記憶已經忘記得一乾二淨。當時的出生率特別高,再加上中國大陸的「雙非」兒童來港搶學位,即使一間普通的幼稚園,取申請表也可能要通宵排隊。

取申請表要排隊;交申請表又要排隊。以前我常常恥笑一些在電視城門外,等偶像的痴心Fans;但這幾個月來,你媽媽和我經常站在不同的幼稚園門外,才體會到那些痴心Fans百感交集的心情。

「一條龍」幼稚園(直升小學及中學的幼稚園),特別多人爭,五千幾個小朋友面試;但只有一百多個學位。那些「一條龍」幼稚園,除了要排隊外,有些又要面試前出席家長分享會,又要填過千字問卷。部份「一條龍」名牌幼稚園,一年學費加雜費,貴過讀大學,作為父母,考到和考不到,一樣有壓力。

以下簡單總結一下你在不同幼稚園的面試表現:在家「一條龍」;面試「一條蟲」。平時在家,你想要的東西會主動爭取;在陌生的環境面試,你不是哭著要爸爸抱,就是怕羞得躲在爸爸的屁股後面。平時你在家唱歌好似登台表演;在幼稚園面試唱歌,你卻變成了台下觀眾。媽媽平時教你的面試問答,在家你是個有問有答的智慧型學生;在幼稚園老師問你時,你馬上變了藝術型的默劇學生。

最好笑的,就是你差不多在每一間幼稚園都喜歡做一個行為:採礦。也許在面試高峰期的月份,你有點點感冒,所以喜歡隨時隨地把食指往鼻孔裡鑽探。你應該有當地質學家的天份,因為每次鑽探,你都可以採出大粒細粒的寶石。在其中一間幼稚園,臨入課室應考時,你還想用剛剛採出來的寶石賄賂面試的老師,好彩我及時阻止了你的罪行,把手上的寶石搶過來,要不然,廉正公署找上門就麻煩了。

世有伯樂,然後有千里馬。千里馬常有;而伯樂不常有。面試的幾千個小朋友當中,一定不只得百幾隻千里馬。下個月便會收到面試成績,如果你今次馬有失蹄,也不要灰心,雖然伯樂可遇不可求;但在人生中,伯樂肯定不會只出現一次。

前美國總統林肯在競選議會議員時,落選了11次,如果他後來放棄去競選總統,那麼世界上將要失去一位不朽的領袖。愛迪生在發明電燈炮時,失敗了上千次,如果他放棄繼續實驗,那麼這個世界將繼續沉浸在深夜的黑暗中好久好久,多得他並沒有放棄,最後他成功了,他證明了自己的能力,他找到了自身的價值。

不管有沒有伯樂,我們卻不能讓自己就這般理直氣壯地被埋沒於世人之中,我們要發現自己的長處,並將它發揮到淋漓盡致方才罷休,就算遇上了挫折,亦不能停止奮發向前的腳步。做到這個地步,你就是自己的伯樂。

2013年11月26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