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

做一隻全力以赴的小免子


鄧愛林同學,爸爸今天想你明白兩個成語:「盡力而為」 和「全力以赴」。如果不深入琢磨,大家還以為「全力以赴」與「盡力而為」含義相同,但事實上兩者是有區別的。你年紀這麼小,我就用一個故事來解釋一下吧。由於你是免年出生,所以我就把故事的主角變身做小免子。

一天獵人帶著獵狗去打獵。獵人一槍擊中一隻小兔子的後腿,受傷的小兔子開始拚命地奔跑。獵狗在獵人的指示下也是飛奔去追趕小兔子。可是追著追著,小兔子不見了,獵狗只好慚愧地回到獵人身邊,獵人開始罵獵狗了:「你真沒用,連一隻受傷的小兔子都追不到!」

獵狗聽了很不服氣地回道:「我盡力而為了呀!」

小兔子帶傷跑回洞裡,它的兄弟們都圍過來驚訝地問它:「那隻獵狗很凶呀!你又帶了傷,怎麼跑得過它的?」

小兔子說:「獵狗只是盡力而為;而我是全力以赴呀!獵狗沒追上我,最多挨一頓罵,而我若不全力地跑就沒命了呀!」

鄧愛林同學,9月頭也收不到大坑真光幼稚園的後補通知,這也表示你和這間學校應該無緣了。失望總會有一點點;但爸爸卻沒有不開心,因為面試當日我就在你旁邊,知道你已「全力以赴」。

媽媽和我也不只是「盡力而為」,由1月到8月期間,我們寫過了十封八封求位信給校長,亦試過親身到學校求見校長,希望遇上有人放棄學籍時,你能有機會補上。由於我們也「全力以赴」,所以面對結果時反而十分輕鬆。

很多人會習慣性地說「盡力而為」,在不知不覺中,這往往已經成為一個縱容自己不努力的詞彙;追求卓越,只能「全力以赴」。鄧愛林同學,只要你常常問自己:「我今天是盡力而為的獵狗;還是全力以赴的小兔子呢?」你在那一間學校也會出類拔萃。

2014年9月1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