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0月1日 星期三

宇宙英雄



愛林,爸爸其實在十幾廿年前已經有寫札記的習慣。在收拾房間的時候,找到了一些在加拿大留學時寫的手稿,所以打算整理一下,讓你也了解一下爸爸在年少時,到底做過些什麼。那些札記,沒有明確的寫作日期,不過全部也是在讀大學時寫。

爸爸不是什麼富家子弟,為了幫補生活,我每天放學也會在唐餐館兼職送外賣。在加拿大,由一個地方去另一個地方可以好遠,所以送外賣是要開車去。雖然說是兼職;但有時候,黃昏6點鐘開工,到晚上11點才收工,忙碌起來,晚飯也沒有機會吃。

在香港地有私家車,是一件很奢侈的事,所以有不少男士,很渴望一嘗自由自在的駕駛滋味。爸爸在加拿大時已經開得太多車了,回來香港後已經變得完全不喜歡駕駛。不過,在你出世後,我卻很想有一架車,可以載你到處去玩。

在加拿大時,我開的是一架殘車,車身刮花事小,廢氣喉管生鏽到快要掉下來,離合器也運作得不正常;如果要載你和媽媽,就一定要買架坐得安全的新車了。以前為了生活開支駕車;現在卻是為了生活開支不駕車。愛林,你還是陪著爸爸看看以下的札記回味一下算了。

《宇宙英雄》

做外賣送餐的確很悶;如果在開工時,能夠訂立一些目標,不管是在心理上或時間上,也會容易過一點。
      
我另外一個同事駕駛技術好,開車開得很快,所以他的目標就放在一個「快」字那裡:開快點車,快點賺錢,然後快點收工。

無奈我的駕駛技術欠佳,做人處事又慢,快不得,所以在訂立目標方面,要另想辦法。

我幻想自己是宇宙英雄;而我的車就是噴射火箭;我送的餐就是星際怪物。我的目標就是要盡快地把餐送到客人那裡,一一消滅。

做宇宙英雄其實很辛苦,因為你不能表露自己的身份,所以在交通擠塞時,你亦沒有優先權,只好運用耐性,和交通燈冷戰。但是冷戰還冷戰,你切記提防身邊的怪物會偷襲你。 

有時候,心急把怪物消滅,把噴射火箭加速,最諷刺的,竟然遇上地球庸碌交通巡警的追截。他們不知道我的臥底身份,不知道我的任務,不懂得體諒我,說我超速駕駛,給我告票。哼!身為宇宙英雄,不應和他們斤斤計較。但是,一張告票,已經是宇宙英雄的一週薪水。

千辛萬苦,終於把怪物送到客人那裡。二十四元八仙送一隻怪物,客人竟然只給二十五元,我心一冷:「只得十九仙小費?」然後自我安慰:「宇宙英雄為人民服務,為人民服務要收小費嗎?」

2014年10月1日

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