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15日 星期六

Have A Nice Day



愛林,上個月和你去香港迪士尼樂園玩,本來以為你會整天也處於一個Natural High的興奮狀態;但想不到你在樂園大部份時間都並不雀躍,直至到了明日世界園區,玩馳車天地的賽車時,你才開始投入,玩得非常盡慶。你是我情緒波動的催化劑,見你快樂,爸爸就自然地開心了。講到開車,又令我想起在加拿大兼職送外賣的日子,接下來給你分享一篇十幾年前我在加拿大時寫的札記吧。

《Have A Nice Day》

做送餐員,真正的收入並不多;底薪少,汽油錢要自付,還要計算車子的維修成本。為了平衡種種支出,許些時候,也得靠客人的小費幫補。

曾在兩間不同客路的唐餐館當過送餐員,一間的客路主要是中國人;另一間則以西人為主。兩個截然不同的文族,給小費的態度亦截然不同:中國人是施捨;西人是欣賞。

說中國人是施捨可能也太過份,不竟他們也只是抱著節儉是美德的觀念;但是他們大多數是節儉別人,卻對自己豪爽。門外泊了幾架名貴房車,肯花百多加幣叫外賣;然而對於給送餐員一個幾亳小費好像有點不甘心,非要聽到一聲真心的多謝不可。有時候,遇著一些「非常節儉」的客人,他們一仙小費也不願付,付了賬單上的數目,便趕著關門,比你說多謝還快。

又有一次,遇上一個叫了二十四元九亳七仙外賣的客人,他給了我二十五元,然後還得意洋洋地說:「不用找了。」他沒有趕著關門,直至我佯作感謝般似地說了一句:「多謝。」那時候,我真的很想從口袋掏出三仙找回他,免得受了他那無為的施捨。

西人給小費就豪爽得多,許多時候也會得到賬單上銀碼的一成為小費,而且他們多數比較有善,曉得笑靨迎人,有些還會跟你寒暄幾句,問問外面的交通情況,是否找了很久才到此等等。若然遇上風雪的日子,臨走時,他們大多數會親切地寄予祝福:「Take Care」。他們付小費給你,覺得這是你應得的報酬。

記得有一次,遇上一個叫了二十四元許外賣的西人,他給了我三十元;但是我沒有足夠零錢找給他,他亦沒有零錢付賬,使得氣氛有點尷尬。最後他笑著對我說:「Have A Nice Day!」,結果我收了他五元加幣有多的小費,實在有點不好意思。

許多時候,小費的多少不是最重要。在風雪中的日子,黑漆漆的夜晚,送餐的確是一件苦差。若然每個客人也禮貌地說一句:「Have A Nice Day!」,得到他們的欣賞和尊重,總比從施捨中才有十元八塊充實得多。

2014年11月16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