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0月6日 星期二

一件永遠不能脫掉的衣服



愛林,約兩個星期前,我們搞錯了你學校便服日的日子,當天給你穿了校服。我知道有同學取笑你穿錯衣服,你表示不高興。不過,這也不能完全責怪我們,你平常極少告訴我們有關你學校生活及老師日常交帶要做的事。校方刻意沒有把所有要做的事寫在手冊上,目的就是要訓練小朋友的責任感,教會學生要自己照顧自己,不讓父母事事插手。

鄧愛林,講到便服日,便想起你人仔細細,已經常挑衣服穿。如果這個世界,給你千千萬萬件不同的衣服,讓你任選一件,不過只要你一旦穿上,便永遠也不能脫下來,你會怎樣選擇?

爸爸小時候,基本上沒有認真地想過自己長大後會做些什麼工作。中學時,曾想過做老師或社工,但也只是隨便想想,沒有認真地了解過究竟自己適合不適合。大學時選科,竟然只是選容易畢業的科目,沒有認真地去想人生的路應該怎麼走。如果職業,是一件永遠不能脫掉的衣服,爸爸就是在大學畢業後,隨隨便便拿了一件穿上身,一直穿到現在。

我所指的職業,是行業,不是公司。一旦你入了行,你只能在同一個行業的公司裡轉來轉去。媽媽之前在一間公司做了超過10年,但環球經濟不景,公司不得不大幅裁員。媽媽之前也想過轉行,結果還是轉到去另一間性質相同的公司。這幾年,我不停地想換一件衣服;但人到中年要轉行,談何容易?

鄧愛林,爸爸平時外出,衣著非常樸素,有關時尚配搭,我沒有什麼意見給你;但講到如何選擇一件不能脫掉的衣服,我首先建議:「挑件自己真正喜歡的!」因為你有機會穿一世。然後便要考慮Cutting:「挑件真正合身的!」細碼身形,穿加大碼衣服,一定被人笑像小丑;一世被人笑,你會喜歡嗎?最後的建議,要配合你的努力去爭取了:「挑件華麗有質量的!」你想想,要穿一世,質量不好,好像爸爸這件一樣,穿到中年破了個洞就尷尬了。

2015年10月6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