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15日 星期一

集中精力才能提高效果


愛林,你在嬰兒時期,在學習方面有非常高度的集中力,每當我們為你播放嬰兒英語生字教育電視時,你會目不轉睛地盯著畫面,不管我們對你說什麼,也分散不到你的注意力。最初以為你只是喜歡看電視;但一般的卡通及其他的電視節目,卻吸引不到你。媽媽拿著故事書教你時,你亦非常留心,所以你未到兩歲便可以運用英語說出短句。

爸爸讀初中時成績不太好,僥倖有機會升讀大學;但始終未能掌握有效的讀書方法,好多時候事倍功半。當年在考試臨近的時候從早到晚在圖書館;但見有些同學即使考試近在眼前也照樣會見朋友,與女朋友約會,顯得悠閑有餘。那麼,誰能取得更好的成績?當然前者的可能性大些,但是情況常常並不是這樣。為什麼?

如果前者是你,後者是你的好朋友,你心中肯定會感到冤枉,也許你會覺得你朋友運氣好,腦子聰明,甚至還會懷疑你的朋友搞了什麼投機取巧的事情。但是,明智的人應該從自身上找原因。

天天在圖書館而考試成績卻不理想是有原因的。有的學生一放下書就感到不安,因此一大早就進入圖書館。但是,即使在圖書館呆的時間再長,如果坐在書桌前打磕睡,或者把大量時間花在喝水,與朋友閒聊、三番五次地上洗手間、腦子裡胡思亂想,或者背通一些無關緊要的內容方面,考試成績肯定好不了。

然而,整天悠閒有餘,很少上圖書館,但考試成績卻很好的人怎樣呢?他們的習慣是平時集中精力學習。他們在教育、圖書館學習時,熱身時間很短,一但開始學習就高度集中精力,學習的密度非常高。因此,他們投入的時間雖少,但成效很大。要想工作有效果,學習縮短熱身時間的方法很重要。

愛林,我真的希望你那高度的集中力,能夠一直保持。這樣,你的人生就可以有更多悠閒的時間。

2013年7月15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