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

以抓住能讓你成功的布碎


「布頭」是布匹銷售和使用後利下的零碎布條。這種布頭不夠做什麼東西,大部份都被扔掉、時間也是一樣。在各種重要事情之間也夾雜著一些被放棄的時間。我把它稱為「布頭時間」。

布頭可以被扔掉,但布頭時間不能扔掉。因為時間與其他資源不同,它是徹底的非彈性的資源,所有人每天只有24小時。增加時間的最好辦法就是抓住流失的布頭時間,使產生效益。

那些整天叫喊忙,忙的人,仔細計算起來,一天並沒有做什麼事情。如果真的那麼忙的話,就應該首先看看他是怎樣處理布頭時間的。令人焦慮的是,許多人不僅沒有有效地利用布頭時間,甚至連想都沒有想過這個問題。

愛林,爸爸和媽媽在社會上,都沒有卓越的成就。我和媽媽也是一個勤力的人,不過也各自有其缺點,阻礙了邁向成功的步伐。爸爸處事有時過分仔細,甚至做一件不太重要的事,也要花很多時間佈署;媽媽執行力強,處理事情很快,但是有時欠缺質數。不過,媽媽有一方面比爸爸絕對地優勝:媽媽很會利用「布頭時間」。

比方說,媽媽不會在交通上、在車裡送走那麼多的時間,她會準備一些要閱讀的東西或看看當日新聞。媽媽也不會浪費等待的時間,例如在醫務所輪候時,她可能會利用電話,處理一些帳單。爸爸在空檔和等待的時間,卻喜歡天馬行空地思考,一些瑣碎的小事卻刻意找一個黃金時間去處理,大大減低執行的彈性。

媽媽習慣著手抓住這些「布頭時間」加以利用。正所謂「集腋成裘」堅持不懈地利用零星時間就能成就大事。利用大塊時間是比較容易的事情,而養成利用小塊間的習慣,並加以不斷的實踐決不是小事。我並不是人們一刻不停地工作而不休息。那樣生活就太痛苦了,更有效地利用布頭時間正是為了更多地休息。

有一天晚上,你媽媽問我,覺得你的性格似我還是似她。性格上你比較偏向似我;但我希望你長大後,能夠學習到媽媽一些良好的習慣。好多時候我也這麼想,如果我由小就培養到一些媽媽的好習慣,我的事業應該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2013年7月10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