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

開鑿一條知足常樂的運河


愛林,你知不知道30億其實有幾多錢?假如你有30億粒糖,每天食3粒,你吃10世也吃不完。如果要你一年吃完30億粒糖,你每天就要吃8219178粒。為獨吞近830億元遺產而偽造已故華懋主席龔如心遺囑的陳振聰,雖已從龔取得逾30億元,卻無比貪婪,決意要得到龔整個生意王國,還要毀龔的名譽。法官重判陳入獄12年。

有很多人都應該有過以下言論:「如果我中了六合彩,我就要捐多少錢,請大家吃飯,買台車、房子給你們都無所謂。」或者是「如果我賺到大錢,我會拿出來與你們分享。」但是這些話說出來是沒有意義的,無疑是空談。窮人最悲哀之處也在於此。

財富為水,如果有一杯水,就自己用;如果有一桶水的時候,可以存在家中;但如果有一條河,就應該和他人共同分享。但要說這種話的時候,就必須有「一條河」才行,沒有一條河說這些都是無用的,是沒意義的。如果我們沒有,就最好保持沉默。其實我很敬佩那些裸捐做慈善的富豪,老實講,就算我變得富裕起來,也未必有這樣的胸襟和氣量。

已經有家室的陳振聰是不是個感情騙子我不想討論;不過他已經拿到30億,還要獨吞830億本來用作慈善的遺產,這個行為,絕對貪心自私。有些人覺得不快樂,是因為他們往往追求的不是「幸福」,而是追求「比別人幸福」。

在你出世之前,我經常對你媽媽說,我絕對不可以有「知足常樂」的心態。我最討厭人們利用「知足常樂」來掩飾,時時刻刻說「知足常樂」;但其實是「不求上進」。

你出世之後,我竟然曾經向你媽媽表示過我好似學會了知足。我這幾年的人生焦點也放在你和你媽媽身上。雖然生活毫不奢華;但暫時免強也叫穩定,感覺十分豐盛。不過,我不敢把「知足常樂」常常掛在口邊,尤其在一些已經有一桶水在家的朋友面前,我怕他們認為我「不求上進」。

事實上,我不能就此停下來,就算我未有能力儲到一桶水;但我亦希望可以多找一杯水回來給你和媽媽備用。況且,一個人的價值,不是在乎他或她能擁有多少;而是看他或她能貢獻多少。

爸爸還是一個小朋友時,想賺好多錢,住大屋買玩具;現在人變得貪心了,除了住大屋買玩具外,還想開鑿一條運河,做福社會。不過,真的好難想像,憑我現時在家工作的狀況,可以開鑿到一條運河。如果爸爸到老也做不到,你可以代替爸爸,去完成我做一個大慈善家的心願嗎?

2013年7月8日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